若說起來,其實是很慚愧的,

我過去飛掉好幾次鳥,只有三次順利尋回。
有鳥友說,哎呀,尋回三次已很不容易了呢!
但事實上我確實曾經犯過粗心大意的錯誤,
也認真的反省了,努力不讓錯誤再發生;
在這邊提供我個人的走失經驗和協尋方法,希望能夠幫助一些鳥友。

我的第一次尋鳥經驗,是我養的第一隻白文,
不知怎麼的從家裡飛了出去,因為年代久遠了,
我只模糊記得走失的當下,全家人出動往四周搜尋,
原以為白文鳥挺小隻飛不遠,但卻忘了體重也輕,所以可乘風飛翔
找了一個下午,在離家有點距離的草叢中發現。

另兩次,都是我家玄鳳霸子走失(看,這主人是否該打屁股?),
時間順序我有點忘記,尋找的過程倒記得頗為清楚:

當時我住士林鬧區,急著上班,
牠遲遲不肯回籠,一怒之下我想硬抓,
竟沒注意到室友沒把廚房窗戶關好,霸子就此飛了出去,從中午找到晚上
在文林路小北街附近的國X眼鏡那棟大樓高處窗外發現牠回應我,
但牠停歇的那戶人家不願讓上樓進屋抓牠
還好心的幫了倒忙,反而把牠嚇走;
幸好因為我整晚呼叫尋找,驚動周遭鄰居,
隔天國X眼鏡旁邊大樓的住戶上頂樓澆花,
發現我家霸子停在電視天線上頭睡覺,特地跑來詢問我
這才把霸子抓回(還是趁牠睡得矇矓),至今仍非常感激那樣善心的鄰人。

另一次比較慘。是在陽明山上,牠因為被狗驚嚇飛脫我的提袋
(當時沒有用安全的寵物提袋,而用普通提袋,打開一小角拉鍊透氣),
很糟糕的是時間是晚上,因此在張貼許多傳單、
走遍鄰里內外、經由離里居民口耳相傳,
四天後終於在隔壁鄰里(過半個山頭)的住戶家尋回,
住戶拾獲牠的時間是走失的第二天,推測牠一飛沖天後,
往有光亮處去,不可不謂非常幸運。

綜合這幾次的協尋經驗,還有一些鳥友的方法和建議,
請大家若走失鳥可參考下列方式協尋:

1.不要浪費時間在網路上猛貼協尋文。
借由網路尋回自家鳥兒的機率低之又低,如果要貼,
請等能做的協尋動作都做完後再上網貼文。

2.儘可能把握"黃金時間" 。
走失後的幾天內若夠積極最有可能尋回,而且超過黃金時間,
也許會餓死渴死,或因其他外力因素而造成鳥兒生命受損.

3.不要怕丟臉。
大聲喊鳥的名字或發出能吸引鳥的聲音,
一來能引起回應確定鳥兒方位,二來若有人聽到也可能幫忙注意。

4.張貼散發尋鳥啟事。
可用傳單、海報、名片等方式。
要附照片並註明特徵,答謝範圍當然也要表明清楚;
前者可防濫竽充數,後者則免拾鳥不還。
如怕張貼被環保局罰,可多印幾張夾在附近汽機車上,
投遞住戶大樓信箱,或是邊搜尋邊發傳單,見人就發,順便拜託別人多注意。

5.儘量拜託走失地點附近的住戶、商家、鄰居、學生、 甚至路人幫忙注意。
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拒絕,這實在比拜託網友有效,
我並非不滿網友,而是找鳥必須天時地利人和,十分緊急,且遠水難救近火。

6.堅定信心,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尋找。
一但放棄尋找寶貝愛鳥, 牠就幾乎不可能回到你身邊,
只要堅持下去,奇蹟或許就會出現。

7.善加利用各類資源。
包括:各類型態媒體、里長廣播、警局報案、消防隊雲梯、
申請調閱監視器紀錄、校園社區公告、網路貼文等等。
有鳥友還說過利用選舉宣傳方式,騎車或開車沿路廣播,
加上旗幟招搖,我不知道這有沒有違法,但的確是有效果的方法。


以下再跟大家分享預防走失的一些心得:


>>當鳥在戶外時: 

※ 使用外出籠外出籃。
外出時一定使用外出籠籃,即使剪羽的鳥也有飛走或掉落的可能,不可不慎。

※外出前檢查外出籠籃的安全度。
提籃如果有破損或沒扣好,往往會讓鳥鑽出或衝破,使用時要注意這點。 

※到室內定點才放出。
曾有鳥友帶鳥就診,在醫院門口不慎把籠門打開,結果鳥就此走失,一步之差成千古恨。 

※ 絕不輕易放飛。
沒有受過訓練或是比較神經質的寵物鳥,絕不要放飛,牠們不是賽鴿,沒本事找路回家。 

※使用腳練。
但我認為腳練也並非百分之百安全,尤其有些聰明的鳥會開鎖,還是使用外出籠保險。 

※ 避免突然的意外
例如狗貓的驚嚇 很可能連剪過羽的鳥兒都飛走 剪羽也不是萬全的

※隨時保持視線不離鳥
以免鳥兒做出意外之舉 或是有小朋友頑皮去開鳥籠 

※剪羽。
這是最迅速有效的方式,但前面已提過,剪羽也有剪羽的危險,請多注意。

>>當鳥在室內時:

※鳥籠是否鎖好。
很多鳥友的鳥走失,都是自己開門飛走的,無論牠是否會開門,建議都扣上問號鎖;
尤其是鸚鵡,也許今天不會開,但難保明天牠就發現怎麼開,投奔自由去。 

※門窗要關好。
這不用我說,尤其是紗窗、氣窗之類容易開來透氣的,更要時時檢察是否關緊。 

※全家養成隨手關門窗習慣。
走失鳥的頻率,很高是因為其他家人的粗心大意,請務必婉言勸導家人一同注意門戶安全;
若是家人不能配合,就只好加倍的小心注意。 

※慎防樑上君子。
小偷開關門戶是最難防範的,只能請大家還是多多注意了。

※小心其他動物。
如家中有飼養其他動物,有些貓狗是會自己開門窗的(當然鳥可能也會),
但牠們不一定會養成隨手關門的習慣,也要防範貓狗去開鳥籠。

※注意一些小地方。
例如:塞冷氣機縫隙的保麗龍、紗窗。可能被咬穿導致鳥兒脫逃。
例如:直接對外的抽風機。

祝福大家的鳥兒都平安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